笙鸩

大概会写文。

我的叛逆时代

算是番外

我不高产 可我好爱 今天大家过年啦♪


学生x练习生


1.


“你这样的成绩,到后期很难跟上,我还是建议你重修一年。”第几次了?沈巍也数不清。


从小无父无母,靠着政府的抚恤金和亲戚的扶持过着日。令他从小就认识到了这世界的不公。


他不爱读书,也不是叛逆少年,他反而是班级里那种安安静静的男孩。不争不抢,老师都拿他没办法。


他慢慢逛回教室,下午的课他都不喜欢,慢一点回去也没事,顺带还能想想怎么打发时间。


夏日的蝉鸣伴随着个别教室的讲课声,不断萦绕在沈巍耳边,盖过了讲台上老师的声音。那不停的鸣叫和无聊的讲课到底哪个更烦人,这可难倒沈巍了。他转头望向窗外,太阳灼烤着地面,街上没有多少来往的人,偶尔还会有一两辆车经过。天上的白云也在悠悠地逛着,一节课过去,沈巍只顾看云经过了多少距离,老师讲的,他半点没听。


总算是到了周五放课,他收拾了书包呲溜一声就往外跑,生怕哪个老师再找他去喝茶。


到家后的沈巍如获大赦,整个人倒在床上。他又坐起身,抱住一个抱枕,空调运作的哗哗响,窗外是落日的晚霞。他好像梦回了小时候。


沈巍小时候并不是这样。他是幼儿园的好宝宝,是长辈眼中的宠儿,是这辈里最聪明的一个,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。以前家里夏日舍不得开空调,他就靠在妈妈的肩上,坐在老房子的院子里,妈妈用蒲扇微微地扇着,妈妈给他讲天上太阳公公的故事,他抬头看这天空,想象天空中发生的趣事,躲在妈妈怀里笑出了声,晚霞就和今天的一模一样。


谁又能料到,变故来得突然,双亲去世,亲戚不愿意收养,沈巍一下就掉到了低谷。他变得不爱说话,沉默寡言,不求上进,却还是乖乖的。


他关了空调,拿起床头的蒲扇,开始轻轻地扇着,也不管背上微微的汗,他看着晚霞,笑得像个孩子。


夜晚,沈巍照例出门逛逛。逛逛这条街的夜摊,再去另一条街吃个小吃,或是去找弄堂口的王爷聊天。


他漫无目的地瞎逛,却不知道把自己带到了哪。


“如果你 看透我心底藏住的自卑,


会不会 还依然认为我足够珍贵,


等不到 爱的人绝对,


我安心做个差生 对不对,


没天分 学会如何变的讨喜,


扮蝼蚁 至少为你挡一些雨,


日光一熄 悲哀决堤,


装镇定和你聊天气。”


沈巍被吸引住了。


不仅仅是那歌词,更是那声音。


他有些沙哑,像是中年男子,却又有着一丝青涩,像是一块磁石,把沈巍吸引过去。


他顺着歌声,看到一个男人站在树底下卖唱。


他手拿麦克风,闭着眼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他不在乎有没有人来听他唱歌,他只是想把自己唱出来。


一曲毕,沈巍已经呆呆站在那里好久。赵云澜看着眼前这个呆住的小屁孩,笑着说:“小屁孩,多晚了,还在外面逛。”沈巍刚开始还没反应过来,发现在说自己的时候立刻红了脸,他除了老师谈话,已经很久没有人来找他讲话了。“我不是小屁孩,我已经高二了。”赵云澜笑了笑,说:“好好好,你不是。诶,我唱得好听吗?”沈巍眼睛亮亮的,像是一只兔子,毫不犹豫地点头“好听!!”


赵云澜又被逗笑了,这小孩怎么这么可爱。“哈哈哈 我叫赵云澜,是那公司的练习生,你叫啥。”“沈巍。”


“巍巍高峰绵亘不决,好名字。”沈巍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,挠挠头。


赵云澜大手一挥,“你想听啥,都和哥说,我唱给你听,你可是第一个停下来听我唱歌的人。”沈巍愣了一下,他平日不经常听歌,喜欢了解的不多,便支支吾吾地说:“都行,你……你喜欢就行。”


赵云澜看着眼前小孩的害羞样,青涩的脸上沾染红晕,即便是晚上,还是能看出他很白,白白嫩嫩的孩子一下子激起赵云澜的保护欲。


他略微思考,闭上眼睛深呼吸。


“远方煽风点火,雨夜敬清秋,


树蔓枯竭凋落,微风洒悲奏,


洗净风沙月瘦,慰我心间抬头,


一盏烛火灭愁,清香满面嗅,


萧萧雨中流水漏,雾迷止惑淡去留,


江边冷舟无人舵,失得任魔观焦灼。 ”


沈巍听得入了迷。


唱歌的赵云澜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,他个子比沈巍高出半个头,身着一件简单的白T和卡其色短裤,脚踩一双白球鞋。他依旧是闭着眼睛,略带沙哑的歌声像羽毛挠着沈巍的心,暖黄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,痞痞的样子竟然生出一份和谐的温柔。沈巍看着他想起了曾经一起玩的那个邻家哥哥,能在被欺负的时候护在他的面前。


他失了神,连赵云澜什么时候唱完他都不知道。等他反应过来时,赵云澜已经在收拾东西了。“我要回去啦,你这个小屁孩早点回去,我每天都会在这里唱啦,希望明天还能看到你。”


沈巍点了点头,敛起自己的情绪,又回到了那个不爱搭理人的沈巍。


和赵云澜分别后,他沿着街道慢慢逛着。他细细想着那时的悸动,从未有过。


恭喜沈巍同学在十八岁这一年喜获初恋。


2.


此后每一天,沈巍都会来这里听赵云澜唱歌。有时候作业多一些他就会选择跑过来,生怕少听了一会。


赵云澜很热情,每次沈巍即使只是安安静静坐在那里,他也会硬拉他起来和他一同唱些什么。


从而沈巍倒是学了不少歌,人也有些开朗起来,但仅限于赵云澜面前。在学校,他还是那个不爱说话的沈巍,只是偶尔靠近他,你便会听到他哼着一些歌。


沈巍逐渐开始和赵云澜讲自己的事,抱怨今天学校的菜不好吃,说今天哪个老师又找他谈话。


他生气的时候,会微微皱皱鼻子,眉头也微蹙,一副别人欺负自己就想还手的样子。赵云澜只觉得这小孩可爱,长相有些早熟,性格却实打实是个孩子。他总会拿自己的经历安慰他,说自己漂泊在异乡,过着地狱般的生活,劝沈巍要好好学习。


他伸手,拍了拍沈巍的肩,一脸语重心长的样子道:“你别想着以前的事了,你要放眼未来,把握当下 。你看我,虽然经历过磨难,不一样活得高兴。”他也曾听过沈巍的过往,也明白为何这小孩如此沉默。他心疼沈巍,更多的是想拉他一把,将他带出那个深渊。


他站起身,伸了个懒腰,转头揉了揉沈巍,“小屁孩,以后的路还长,好好努力,可别像我,没个出息。”那一眼,沈巍在赵云澜眼里看到了悲观和无奈。即使他有多快乐,也难以抵挡悲伤的来临。


“好啦,今天就到这了。好好想我说的话,别老是抱怨,有空就来抱我吧。”他冲沈巍眨眨眼,撩完后立刻拎着东西跑了。


沈巍后知后觉,好久之后再红了脸。他明白赵云澜想帮他治愈伤疤,所以这几天都在唱些快歌,请他吃好喝好。用了心,哪会体会不到。


他站起身,慢慢走回家。比以往都慢,他在思考赵云澜的话,他暗暗下决心,一定要做出努力回应赵云澜的举动。


他突然发现原本昏暗的路灯突然一下子亮了不少,他空旷无边的内心,突然变得明亮,住进了一个名叫赵云澜的人。


他暗暗的努力,不再如以前一般偷懒混日子。上课有在好好听,作业有好好做,知识点有在好好记。有时候去赵云澜那边,他都会边听歌边看些参考书,赵云澜那时候就会唱些舒缓的歌,生怕吵到了沈巍。他知道这孩子开了窍,内心也有些激动,就差没放礼花庆祝了。


老师看到沈巍的努力,也开始放了心, 虽然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多念叨他几句。当天晚上沈巍就会去赵云澜那里抱怨,但他一张口,突然想起了什么,红了脸。赵云澜好奇地问:“怎么了?”回答他的是沈巍的一个拥抱,他轻轻说:“你不是说不能抱怨,要抱你吗?”赵云澜咧嘴笑了,顺了顺沈巍的背“好,想抱多久就多久。”那一晚,他们足足抱了五分钟。等到两人都有些汗意,沈巍的脸像个熟透了的虾,才放了手。


赵云澜不自在地咳了两声,脸有些红。他好像害羞了,转过脸说:“回去吧,不早了。”说完他收拾收拾东西便慢悠慢悠地逛回去,但仔细观察却会发现他隐藏住的惶恐与害羞。


他洗完澡躺在床上,拿出手机忍不住搜“泡未成年犯法吗”搜完又把手机丢在一边,烦躁地挠了挠头。感觉会判刑诶。


另一边沈巍也止不住地害羞,他将头埋在枕头里面,跟喜欢的人抱抱真的超开心的。


两个人怀着完全不同的心思,入了梦乡。


赵云澜从那之后也没冷落沈巍,他深知这小孩没有安全感,如果那样做反而会让他以前的努力都白费,所以他还是和以前一样照顾他,甚至更加热情了。沈巍体验到被爱的感觉,人越来越有生气,也越来越努力。进步老师都有看到,改变同学都有体会到。他正处于一种上升期,他的一切都有了方向和目标,一切的一切的动力来源,就是那个叫赵云澜的男人。


赵云澜本以为能多陪沈巍一会,他此时并不如以前那般觉得没有出道是件坏事,反倒他觉得和沈巍相处地很快乐。可他此时却接到了出道的通知,他动摇了。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,却又在自己爱的人之间发生了分歧。他想出道,却又舍不得沈巍。


沈巍去找他的时候,他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出神。沈巍在他旁边坐下,赵云澜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。没有一如既往地问候,开口便是一句“我要离开这里去出道了。”


沈巍愣住了,他没想到分别来的这么快。他故作镇定,咧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“挺好的呀,你不是一直想吗。”赵云澜知道他会难过,但没想到他连这个都不愿意展露出来。他微微叹了口气,眼睛死死地盯住沈巍,希望能从他眼里看出些什么“我走了,你可别忘了我们的约定。你要好好努力,你以后还能在大屏幕上见到我呢,考上好的大学,说不定你还能来见我呢。”赵云澜在装,沈巍看得出来。他不比自己舍得,眼底里藏得细微悲伤也被沈巍给捕捉到了。


赵云澜揉揉发红的眼,笑着说:“我给你唱最后一首。”


“你是晚风渐息 星河若隐 一场小别离,


你是破晓清晨 灿烂眼中的光景,


你是时光轻轻哼唱 宛若星辉铺满小巷,黑白的琴键 闪着晨曦的光。”


沈巍哭红了眼,赵云澜哽咽地唱完整首曲子。“说好了,这只唱给你听,这可是我们俩的小秘密呀。讲好了,我们以后一定会再见面的”


“好,大明星,我可是你第一个粉丝呀,别忘了我。”沈巍笑了,难看。赵云澜在心里吐槽。或许天亮就要分离,那在这一刻,为何不让两个相爱之人,慢慢度过每分每秒。


赵云澜走了,沈巍的生活还在继续。他没有偷懒,还是一副上进样,比以往更加努力。他在实现那个承诺,他要去见赵云澜。


哪怕生命并不温柔


哪怕被幸福一再反驳,


也要相信伤痕累累


其实只是在琢磨,


能让你为之一亮的我。


他考上最好的摄影学院,他的每一次作业都以赵云澜为原型,拍他去过的地方,做他做过的动作。


痴人说爱。


“惊!今年夏天你pick赵云澜了吗?”


“颜值实力都在线,新一代小鲜肉赵云澜.”


沈巍每每看到这样的报道 都会笑得比谁都开心。看吧,赵云澜真的会红。


他擦试着他的镜头,翻看手机里的行程记录,窗外有飞机驶过的声音。他抬头,岁月抹去了少年的青涩,留下的只有一份成熟稳重和温柔。


云澜,等我。


end


评论

热度(1)